太平洋上的半圓彩虹

花蓮的地理位置是中央山脈在西邊, 太平洋在東邊, 這樣的位置反而很少讓我看見彩虹, 至少今年的頻率比我看見日暈和月暈的次數來的少. 雖然說我所在的地方面海, 如果看到彩虹的話, 就是一個漂亮的180度半圓.
在蘇花公路上照到的彩虹
我自己給出來的解釋是這樣: 彩虹通常是太陽角度比較低的時候才會出現, 而角度比較低的時候通常不是在早上就是下午, 在早上的時候, 中央山脈的水氣因為天氣放晴, 很少下雨, 所以不會形成; 而到了下午的時候, 中央山脈往往已經積了很高的雲, 所以遮住陽光, 也沒辦法形成彩虹. 



另一種情形則是雲量相對比較少, 遮住陽光的主要是中央山脈, 只能看到一部分的彩虹, 沒辦法完全出現很漂亮的半圓彩虹. 半圓彩虹我還是有看過兩次, 這兩次的時機都是在颱風來襲前, 颱風暴風圈位在東台灣的外海, 中央山脈的積雲被逆時針旋轉的北往南吹的北風一掃而光. 滿足了東邊水氣夠, 西邊太陽照的形成條件.




第一次是在蘇花公路上看到半圓彩虹, 但那時身上的相機廣角不夠, 拍不下來. 第二次則是今年蘇迪勒颱風來襲前一天, 我帶著魚眼鏡頭在頂樓要記錄雲的走向, (現場沒有一般鏡頭), 現場拍到半圓彩虹的相片. 蘇迪勒帶來強風和下雨, 強風雨滴讓我現場怎樣擦鏡頭還是會被濺到. 真的是沒辦法.



不過, 還是有拍到一張東往西邊 180 度的偽全周魚眼照, 可以看到左邊太平洋上的半圓彩虹與霓, 和右邊中央山脈透出來的陽光. 有時候覺得花蓮市真是個好地方, 用心一點觀察, 這邊還蠻多大氣光學現象可以照的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金光閃閃 瑞氣千條

登山族的北花蓮山岳(1): 太魯閣七雄

媲美合歡山的花蓮觀星地-舊台11線30k處的涼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