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天頂弧在花蓮


在所有和彩虹相同漂亮, 但又不是彩虹的大氣光學現象當中, 最令人著迷的是兩種: 第一種是環地平弧 (circumhorizontal arc), 又稱火彩虹 (fire rainbow). 第二種叫做環天頂弧 (circumzenithal arc). 兩者的都是扁平冰晶所造成的, 前者是在太陽高度夠高時候在地平附近出現, 後者則是太陽在地平附近, 於天頂中形成.

其中運氣很好的, 在花蓮觀察到了環地平弧 (參見壽豐的火彩虹一文以及花蓮一隅一文). 因為環地平弧出現的氣象條件有特殊限制, 機會比彩虹少非常多.


自不用說環天頂弧的出現條件更罕見了. 說真的, 網路上的圖片大部分都是在美歐等等高緯度國家, 因為環天頂弧的形成之一條件就是要太陽角度夠低, 然後高空有扁平冰晶出現, 還有陽光強度還有夠強.

台灣一年當中能符合這三個條件的時間, 只有在冬天, 然後因為東北季風帶來的陰雨影響, 所以以前就認為環天頂弧出現的機會幾乎是零.  結果在 2015 年 11 月五日在花蓮拍到. 




可以看到在天頂時出現一抹七彩的微笑 (如上圖, 經過裁切). 下方則是太陽. 環天頂弧的出現原理和日暈以及幻日很類似, 所以在高緯度國家, 往往是和日暈以及幻日一起出現. 你問我台灣的是不是也是這樣呢?




 

上面三張是利用魚眼鏡頭拍攝的時序照片, 其中白色箭頭是幻日, 也可以在第一張看到幻日環. 藍色箭頭則是 22 度日暈. 而粉紅色箭頭則是環天頂弧.

眼見為憑, 台灣是會出現環天頂弧的!

留言

  1. 這些照片真是令人驚訝,越看越可怕。台灣沒什麼人知道chemtrail,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的。沒想到這麼嚴重。這篇說的現象,在外國的chemtrail觀察,也都出現過,只要chemtrail繼續每天亂噴,大家就會常常看到。

    如果沒人阻止chemtrail,後果可能不堪設想,台灣尤其脆弱。希望我的看法都是錯的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金光閃閃 瑞氣千條

登山族的北花蓮山岳(1): 太魯閣七雄

媲美合歡山的花蓮觀星地-舊台11線30k處的涼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