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空氣檢測機的一些事情 (2) 冬天密閉房間的問題

剛剛好最近西部霧霾來襲, 有一些人問到空氣清淨機的問題, 因為我最近有買了空氣品質監測機器(Air Mentor Pro),昨天晚上拿了監測機器在親子房試了一個晚上,就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。
先說一下親子房大小,約是 3 X 4 公尺,裡面就是一張標準加大的落地床墊,以及自地板頂到天花板的衣櫃,約 3 X 3 X 0.5 公尺,晚上就是三個小男生和一個大人在睡覺。花蓮這邊冬天東北季風蠻大的,所以就算門窗緊閉,還是會有風吹過。我使用的是尚朋堂的 SA2255 空氣清淨機。
冬天東北季風鋒面通過,所以晚上要就寢時間風就變小有停滯。一如往常睡覺時房門關起來,只留0.2公分 X 窗戶高度的小縫讓空氣流通。

以前都覺得這樣就可以,結果今天凌晨三點半醒來,看一下監測結果,二氧化碳濃度超過兩倍以上,懸浮微粒如PM 2.5/10則是被清除到接近沒有。意外的是 VOCs 接近 200。雖然 VOCs 不完全等於甲醛,但這一台號稱有可以清除甲醛濾網,它的廣告詞要信之前還是要考慮一下。




結論是:
1. 有 HEPA 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對 PM2.5 的確有效果
2. 可以清除 VOCs 效果實測結果應該不如廣告宣傳那樣 (需要更多證據)
3. 冬天窗戶開小縫通風,只有心安的作用,實測二氧化碳就是會累積上去。最後還是開房門約 20公分寬,20分鐘後才降低二氧化碳濃度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金光閃閃 瑞氣千條

登山族的北花蓮山岳(1): 太魯閣七雄

媲美合歡山的花蓮觀星地-舊台11線30k處的涼亭